2006年6月6日 星期二

忘記本機 Administrator 的密碼,如何進入復原主控台?

如果忘記本機 Administrator 的密碼,就無法進入修復主控台。

除非你事先更改本機安全性選項。更改方法如下:
開始 -> 執行 -> 輸入 secpol.msc 然後按 Enter 打開「本機安全性設定值」
展開「本機原則」-> 點選「安全性選項」啟用下列的原則設定:
  1. 復原主控台 - 允許自動系統管理登入
  2. 復原主控台 - 允許軟碟複製以及存取所有磁碟和所有資料夾

啟用第 1 個原則,可以讓你進入復原主控台時,不必輸入密碼。

啟用第 2 個原則,可以讓你複製檔案到軟碟,以及存取所有磁碟和資料夾。如果此原則沒有啟用,是不可以複製檔案到軟碟片中,系統分割區只能存取某些目錄(%SystemRoot% 或 cmdcons),其餘的磁碟區只能存取根目錄。啟用此原則之後,進入修復主控台時,還必須使用 SET 指令才會發生效用。

例如:

你要複製檔案到軟碟中,請執行下列指令:
SET AllowRemovableMedia = TRUE

要存取所有磁碟的資料夾,請執行下列指令:
SET AllowAllPaths = TRUE

其餘的選項請執行 SET /? 可獲得更多的說明

但絕大多數的電腦不會啟用上述原則。好在有人提供免費的工具可以清除 Administrator 的密碼。

其實,步驟不會太難。簡述如下:

  1. Offline NT Password & Registry Editor, Bootdisk / CD 網站下載相關檔案,在該網頁下的 Download 有放置相關檔案的下載連結,目前最新的檔案如下:
    • cd060213.zip - 含有最新的 Driver。這個壓縮檔中只有一個 .iso 檔,把它燒錄到光碟後,這個光碟就可以開機了。
    • bd050303.zip - 壓檔案中有三個檔案,只要執行 install.bat 就可以建立軟碟開機磁片了
    • cd050303.zip (~3MB) - Driver 稍舊了一些,不過應可適用於大部份的硬體。這個壓縮檔中只有一個 .iso 檔,把它燒錄到光碟後,這個光碟就可以開機了。
  2. 使用製作好的開機光碟或磁片去開機,使用方式請參考下載網頁上的說明。

    這個開機片,是用 Linux OS 開機的,除了可清除本機使用者的密碼以外,還可以編輯 Registry,甚至還可以啟用上述的復原主控台的原則,非常方便。

    我經在 Windows 2000/XP/2003 的電腦試過了,都可以正確清除 Administrator 的密碼,清除之後再開機,會先執行 CHKDSK 以確保 NTFS 檔案的完整性,所以程序上應該很安全。

    如果你懂得 Linux 的指令的話,還可以執行資料的複製,不過,我的功力有限,只知道如何複製檔案到軟碟片中。

相關連結:

Offline NT Password & Registry Editor, Bootdisk / CD

Windows 修復主控台說明

HOW TO: Copy Files from Recovery Console to Removable Media

沒有留言: